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徐国良院士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2021年4月16日,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徐国良院士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DNA酶促氧化在哺乳动物发育调控中的作用(Enzymatic DNA Oxidation in the Control of Mammalian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许瑞明所长、朱冰副所长、所内PI、科研人员和学生近百人参加。本次讲座由许瑞明所长主持。

  徐国良院士长期从事表观遗传学研究,利用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相互依托的实验手段致力于探索DNA甲基化谱式在胚胎发育早期的建立、新碱基修饰形式的发现、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分化的平衡等科学问题。徐国良院士课题组在DNA去甲基化的发生机制及其生物学意义上,取得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原创性成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多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本次报告中,徐国良院士以三种复制后DNA表观遗传修饰方式为切入点,讨论了DNA甲基化与去甲基化的生化机制,介绍了其课题组发现的TET酶在从5mC到5caC的氧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以及胸腺嘧啶DNA糖苷酶TDG在主动去甲基化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系统阐明了这些DNA修饰对于早期胚胎和整个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重编程的重要意义。最后,徐院士指出在真核细胞中可能会有更多的DNA修饰方式被发现,他也期待出现更多的相关工作以构建表观遗传的理论大厦。

  徐国良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些年的研究成果。现场氛围热烈,会后听众踊跃提问,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积极与徐院士交流探讨,徐院士也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解答。

许瑞明研究员主持报告

徐国良院士作报告

观众提问

活动现场

许瑞明研究员与徐国良院士合影

 

(供稿:许瑞明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