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董晨院士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

  2021年3月31日,清华大学董晨院士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T cells in immunity and autoimmunity"的学术报告。许瑞明所长、朱冰副所长、所内PI、科研人员和学生共一百余人聆听了报告。本次讲座由朱冰副所长主持。

  董晨院士致力于免疫学的研究,在T细胞分化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贡献,其研究对于治疗免疫性疾病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也给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董晨院士曾获得2009年美国免疫学会BD Bioscience研究者奖、2019年国际细胞因子与干扰素协会Biolegend-Willian E. Paul Award奖,他还被授予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吴-杨医学奖等。现任Frontiers in Immunology·T Cell Biology主编,《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副主编,ImmunityMedCell Research等期刊的编委或科学顾问。

  本次报告中,董晨院士从T细胞亚型的特点、功能及其与疾病的关系出发,介绍了基于ICOS敲除小鼠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抗性及其抗体水平的降低,通过micro-array技术,发现了两种新的T细胞亚型Th17和Tfh细胞。首先,董院士介绍了Th17细胞的分化调控、细胞功能及其与肿瘤和多种免疫疾病的关系,并与大家分享了近期发现的不同温度条件下分化出的Th17细胞的不同促炎能力及其机制。董院士还介绍了位于生发中心的Tfh细胞分化和功能调控的研究,Tfh细胞参与了多种感染类疾病、自身免疫病以及B细胞淋巴瘤等疾病。这些研究也为疫苗的开发提供了帮助。

  董晨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为大家生动地介绍了两类T细胞亚型的发现与研究,并结合相关临床疾病,加深了大家对于它们生理功能的理解。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董院士一一耐心作答,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朱冰副所长主持报告

董晨院士作报告

许瑞明所长与董晨院士合影留念

会场全景

 

(供稿:朱冰研究组、科技处;摄影:吕振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