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饶子和院士做客生物物理所2021年度第一场"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2021年3月16日,生物物理所前所长饶子和院士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做了2021年度第一场报告,主题为"Living in the cell: Understand SARS-CoV-2 replication and transcription from structures"。许瑞明所长、朱冰副所长、所内PI、科研人员和学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宏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饶子和院士长期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三维结构研究和创新药物的研究,在流感病毒、SARS和新型冠状病毒等冠状病毒、艾滋病病毒、甲型肝炎病毒、手足口病毒、疱疹病毒及结核分枝杆菌等人类重要病原体的机制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性贡献。饶子和院士团队已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397篇,其中包括在Cell、Nature、Science三大科学杂志的主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3篇,被引用逾19,799次。自2003年"非典"爆发以来,研究团队长期坚守在冠状病毒研究领域,18年间共计100余人参与冠状病毒研究,发表系列研究论文51篇,篇均被引116余次,是国际冠状病毒研究领域的领军实验室之一。团队发挥合作优势,积极参与我国灭活疫苗的研究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迄今为止,新冠研究工作在Cell、Nature、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7篇,其中主蛋白酶、聚合酶两项工作的单篇达到1113次和543次(Google Scholar),均被国际蛋白质结构数据库选为"明星分子",是新冠病毒靶点研究中关注度最高、最系统的工作之一。

  在报告中,饶子和院士首先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冠状病毒研究领域的历史,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要在各自的基础研究领域扎根、深耕。随后,饶子和院士介绍了团队在新冠病毒转录复制机制和抗病毒领域的成果。新冠疫情发生后,团队率先解析了两个核心抗病毒药物靶点-主蛋白酶、聚合酶的三维结构,发现了一批高效抑制剂,系统阐明了新冠病毒完整转录复制周期的分子机制,为认识病毒的生命过程提供了关键信息。饶院士还系统介绍了"核心转录复制复合体"、"延伸复合体"、"加帽复合体"等在病毒生命周期各个关键阶段的组装形式和功能机制,通过动画的形式生动表现了病毒转录复制的动态过程,还通过3D打印模型的组装,深入浅出地将新冠病毒复杂、精妙的转录复制过程展现给广大师生。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整场报告生动活泼、现场提问积极踊跃,饶院士对于每一个提问都耐心细致地解答,现场弥漫着浓厚的学术交流气氛。饶院士做客"贝时璋讲座"不仅为所内的科研人员介绍了新冠相关的最新科研进展,而且还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努力奋斗,在科学的道路上勇于探索。

张宏研究员主持报告

饶子和院士做报告

观众提问

许瑞明所长与饶子和院士合影留念

会场全景

 

(供稿:饶子和研究组、科学技术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