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0年综合新闻

2020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2020年10月,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9日,研究所举办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眭纪刚研究员到所作辅导报告。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共9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图书馆报告厅二层、三层座无虚席。

  眭纪刚研究员以"科技为何要自立自强?"为题,深入解读了《建议》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建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我党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这是第一次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

  眭纪刚研究员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经济发展理论,以及美国、中国等多国发展案例等多维度出发,全面阐述了--"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根本动力"这一核心观点,这也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论出发点。针对《建议》中提出为实现上述科技创新目标的四点举措--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包括的具体内涵,以及可能会带来的新变化等,眭纪刚研究员也做了具体分析和介绍。

  报告最后,党委书记汪洪岩做总结发言,他对眭纪刚研究员带来如此视野开阔、论据扎实的报告表示感谢。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的创新发展只能是依靠中国人自己,他号召大家不负国立科研机构使命,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眭纪刚研究员作报告

汪洪岩书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供稿:党群工作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