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0年综合新闻

2020年综合新闻

我所卫涛涛研究员承担的国科大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2020年11月5日,教育部结束了"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生物物理所卫涛涛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授的生物科学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细胞生物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在《细胞生物学》课程教学中,卫涛涛研究员勇于打破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模式,采取课堂授课、课后答疑、分组讨论、专题报告相结合的互动式教学方式,启发学生独立深入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完成基础知识的讲授后,组织学生针对基因编辑技术、组织工程技术、肿瘤免疫治疗、合成生物学等生命科学前沿热点进行文献阅读及分组讨论。通过多种方式的师生互动,使学生得以融会所学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在知识拓展方面,针对细胞生物学的发展趋势,在原有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的基础上增加了细胞生物学前沿技术、细胞命运决定、细胞自噬、肿瘤细胞生物学等重要知识点,力争使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并为进一步学习生命科学前沿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成绩评定方面,通过闭卷笔试与分组报告、随堂作业、文献综述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科发展潜能进行综合评价。针对课堂讲授内容的难点及重要知识点布置作业,鼓励学生通过查阅文献等方式独立完成作业。通过批改作业、分组讨论、课堂讲授等方式为学生答疑,巩固和提升学习效果,作业完成情况计入期末得分;还布置自主选题的小综述,鼓励学生根据课堂授课内容,结合自己的兴趣调研细胞生物学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深入思考,并作为考核的内容计入期末得分;闭卷考试则着重考察学生对本学科重要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对相关知识的分析、综合能力。

  课程内容还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针对学科领域不断涌现的最新科研进展,通过进行学术前沿专题报告、组织学生分组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开创性思维、夯实学生对基础知识及前沿进展的认识。课程获得学生的高度认可,除作为生物科学专业必修课外,还有来自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的学生选修此课程。在2018、2019年度的课程评价中,教学态度、教学方式及教学效果均获得学生高度认可,评估结果均为"优";2019年,《细胞生物学》课程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品课程。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对课程突出教学成效的再一次高度认可。

  自2014年生物物理所牵头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来,所里越来越多的优秀科研人员投入教学,科教融合,教研相长,以卓越的科学研究支持一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培育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菁英人才。

卫老师在课堂上

卫老师在实验室

上课的学生们

 

(供稿:教育处科教融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