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0年综合新闻

2020年综合新闻

“RNA动态结构及多维相互作用研究”启动会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2020年1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薛愿超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RNA动态结构及多维相互作用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二处副处长王璞玥、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项目主任赵天宇应邀出席会议。项目指导专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伯良研究员、中山大学屈良鹄教授、武汉大学周翔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运桂研究员出席了启动会。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冰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此外,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等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薛愿超研究员主持。

  朱冰副所长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基金委领导、项目指导组专家和项目团队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项目的启动表示诚挚的祝贺。他高度评价了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及集成项目在推动基础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作为依托单位,研究所将为项目的实施做好各项服务与保障工作。他希望项目组在首席科学家带领下加强协作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力争取得原创性成果和重大进展。

  王璞玥副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基金委对“基因信息传递过程中非编码RNA的调控作用机制”这一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视,并表达了对本集成项目在方法学上取得突破的期望。她代表基金委对集成项目的实施、管理和验收等方面的规定进行了说明,尤其强调了对集成项目成果的标注要求,她同时指出了本项目的人员组成特点和方法学特色,期待各个课题组之间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并预祝项目取得成功。

  项目首席科学家薛愿超研究员介绍了集成项目的研究背景、科学目标、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果,各课题负责人逐一汇报了课题研究基础、实施方案及初步进展。项目指导专家听取汇报后进行了深入讨论,对项目前期基础、团队组成、研究思路和集成目标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项目的重点突破方向、代表性成果和不足之处进行了评议,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深度交流和学术合作,而且加深了对集成项目研究方案及研究目标的理解,为项目的高效实施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

项目首席科学家薛愿超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概况和实施方案

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冰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二处副处长王璞玥出席会议并致辞

项目指导专家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伯良研究员、中山大学屈良鹄教授出席会议

项目指导专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

武汉大学周翔教授

清华大学张强峰教授作报告

 

供稿:薛愿超研究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