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做客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讲座”韩国首尔大学Narry Kim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2019年11月8日,韩国首尔大学Narry Kim教授应生物物理所核酸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薛愿超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生物物理所并坐客“贝时璋讲座”,做题为“MicroRNA biogenesis and regulation”的报告。

  Narry Kim教授是韩国首尔大学的教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她长期研究microRNA生成和调控机制,首次鉴定了microRNA加工过程中的关键复合物Drosha/DGCR8复合物,并从生化和结构的角度阐明了该复合物切割microRNA前体的详细分子机制。

Narry Kim教授做报告

  Narry Kim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她的研究团队在microRNA加工和RNA转录后修饰这两个方面的最新进展。他们的研究显示了Drosha、Dicer在microRNA加工过程中作为“尺子”对pri-miRNA和pre-miRNA依次进行切割。Drosha蛋白结构的解析对于阐明microRNA加工机制至关重要,Drosha的切割位点决定了Dicer的切割位点,同时还决定了microRNA的种子序列。报告还介绍了他们在RNA转录后修饰方面的工作。通过TAIL-seq技术,Narry Kim实验室近年来系统研究了TUT4/TUT7在microRNA和mRNA的3’末端鸟苷酸化中的作用,并解析了TENT4及其共辅助因子 ZCCHC14对病毒RNA稳定性的调控。TENT4敲除使乙肝病毒mRNA降解更快,从而为疾病治疗和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现场

  Narry Kim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报告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令与会者受益匪浅。多位研究员和学生对Narry Kim教授的报告内容很感兴趣。报告结束后,来自生物物理所、遗传发育所和动物所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Narry kim教授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个提问者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薛愿超研究员向Narry kim教授赠送了纪念品。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大家收获颇丰,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供稿:薛愿超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