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Colin Masters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2019年11月6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Colin L. Masters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笠研究员的邀请,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客“贝时璋讲座”,报告主题为“The Molecular Origins of Alzheimer’s Disease: When Does It Start and What Strategies for Primary Prevention?”

  Colin Masters教授是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目前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Florey神经科学和精神健康研究所的荣誉教授。他从事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研究50年,他与合作者是第一个在AD患者中发现形成脑斑块的淀粉样蛋白沉积即Aβ,并长期致力于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前诊断与预防。

Colin Masters教授做报告

  Masters教授首先介绍了阿尔兹海默症的类型与发病机理。阿尔兹海默症分为两类,一类是早发型AD,平均发病年龄为45岁,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这种形式的病例在AD中的比例很小,主要由APP、PSEN1和2基因的突变导致Aβ的过度产生和积累。另一类是晚发型AD,平均发病年龄为78岁,主要是Aβ的清除不畅导致的散发型AD,其中ApoE4是高风险因素。Aβ在脑中的清除机理目前仍不清楚,Masters教授重点讲述了APP的代谢过程,以及AD患者脑中Aβ的积累速度与产生速度的差别在脑脊液CSF中和PET影像学中的变化,PET/CSF Aβ生物标志物的出现使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前诊断成为可能,但临床实时定量的药物功效检测依然需要更充分深入的研究。他指出,目前靶向Aβ的药物研发成功率很低,Aducanumab和Gantenerumab都能使PET信号降低70%,但仍让科学家和患者抱有希望。Masters教授还介绍了对AD有治疗潜力的方向,如抑制Aβ的产生、稳定中和Aβ与促进其清除相结合、研发治疗中晚期AD的靶向药等等,或者继续提高Aβ生物标记物的评估效率,使其能更快更早的定量监测及预防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报告现场

  Masters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阿尔兹海默症的病理机制和预防及治疗策略,报告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令与会者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来自生物物理所、动物所和心理所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Masters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朱笠研究员向Colin Masters教授赠送了我所特别定制的纪念品。

朱笠研究员向Colin Masters教授赠送纪念品

 

  (供稿:朱笠;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