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2019年诺贝尔奖解读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2019年10月23日,生物物理所举办了2019年诺贝尔奖解读报告会。自2013年,生物物理所已连续举办了7场诺贝尔奖解读系列报告,通过科学家对诺贝尔奖学术成就和背后故事的介绍,使研究所广大师生更加深入了解科学前沿、感悟科学精神。本次报告会由王志珍院士主持,陈畅研究员对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进行解读。

  陈畅研究员长期从事细胞氧化还原调控方面的研究,她以“Sensing oxygen, Sensing life”为题,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讲解获奖者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的历史(一个中心:HIF-1, 两个基本点:VHL介导的HIF-1蛋白酶解和HIF-1脯氨酸羟基化修饰)、HIF-1参与的生理和病理过程、HIF-1作为贫血和肿瘤治疗的靶点等。向大家介绍了王广良先生在纯化HIF-1蛋白方面的艰苦工作,并与大家分享了科研工作者应该如何选择科学问题和当前做科研应当保持怎样的态度等内容。

  报告会的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不仅使大家了解了诺贝尔奖相关的知识,以及该奖背后的故事,也受到了科研启发,获益良多。报告会不时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在讨论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王志珍院士和陈畅研究员不仅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还向参会的研究生、博士生传授了她们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最后, 王志珍老师代表研究所向报告人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

王志珍院士主持解读会

陈畅研究员报告

听众交流

听众交流2

王志珍院士向陈畅研究员赠送纪念品

 

(供稿:陈畅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