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的公众理解双边研讨会”成功举办“中英促进新生物科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2019年10月14日-16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联合英国肯特大学,在北京成功举办“中英促进新生物科技的公众理解双边研讨会”。来自中英两国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社会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议“促进新生物科技的公众理解”。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英国文化协会(BC)和牛顿基金共同资助,由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与英国肯特大学社会学系主任Joy Zhang高级讲师共同主持。参会代表以年轻的社会科学和生命科学学者为主,中英双边各20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和生物物理所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英国国家公众参与协调中心的主任Paul Manners、肯特大学工业生物技术教授Mark Smales、中国科普研究所李红林副研究员和自然科学史所高璐副研究员担当研讨会指导。本次会议的宗旨是创造一个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新时期科学家与公众沟通的模式、内容及方式方法等。公众科学素质是国家科学与文明程度的一个参考指标。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知识并惠及民生。公众对新生物科技(如合成生物学、基因组编辑、基因修饰生物、生物医学大数据、纳米生物技术等)的理解,有利于其快速、健康地发展。

  研讨会共设3个部分,包括为何要与公众沟通,如何在全球化时代下进行有效的沟通以及起草让科学家和公众都受益的行动计划。讨论议题广泛,涉及到生命科学进展、公众沟通的工具、技巧和模式、伦理、政策和法规等。

  会议达成如下共识性:第一,中英两国都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第二,两国虽然国情不同、文化也有差异,但在科学、技术与创新及惠及民生方面有共同的理念;第三,科学家有责任与公众共同营造科学文化氛围,以促进生物科学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会议为中英两国生命科学研究科研范式、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互信互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张先恩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