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做客“贝时璋讲座”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访问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2019年9月19日,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应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霖院士邀请,访问生物物理研究所并做题为“情绪和社会行为的神经基础”的“贝时璋讲座”报告。

  胡海岚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已在情绪和社会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科学前沿方向取得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胡教授曾获国际神经科学组织凯默理神经科学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等奖项。

  胡海岚教授在本次报告中,重点展示了其研究课题组近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社会经历及社会地位变迁对情绪及环路的塑造;快速抗抑郁药物氯胺酮的抗抑郁机制;以及目前将社会等级和抑郁这两部分工作相结合所取得的研究进展。

  胡教授的报告通过介绍从“钻管实验”这一小鼠社会竞争行为学模型的测试,到利用分子工具、在体多通道电生理技术、光遗传技术等,针对内侧前额叶皮层(即mPFC)是调控社会等级行为相关脑区的论证;以及外侧缰核的特殊放电方式—簇状放电—是抑郁症发生的充分条件,而氯胺酮的起效原因正是有效阻止了这一脑区的簇状放电等研究发现进行了透彻讲解。

  “贝时璋讲座”报告现场除本所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外,还吸引了北京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中科院心理所等兄弟单位的众多一线科教人员180人参会。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讨论交流深入,与会人员受益良多。 

胡海岚教授做报告

王晓群研究员主持报告

会场

热烈讨论

 

(供稿: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摄像: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