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来访生物物理研究所并做贝时璋报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rigokul Upadhyayula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2019年9月9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rigokul Upadhyayula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的邀请,来访生物物理研究所并做题为“High Spatial & Temporal Resolution Biological Imaging Across Scales”的贝时璋报告。

  Srigokul Upadhyayula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生物成像中心主任。Upadhyayula教授致力于采用生物物理学方法研究基础的生物学问题。他于2015年加入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进行博士后训练,期间利用超高时空分辨率的晶格片层光显微镜(lattice light-sheet microscopy, LLSM)从分子角度研究生物学问题。同时,Upadhyayula教授加入诺贝尔奖得主Eric Betzig教授在Janelia研究中心的实验室,与他人合作利用自适应光学-晶格片层光显微镜(adaptive optics-LLSM,AO-LLSM)研究多细胞组织在生理条件下的亚细胞动态变化,以及利用扩展-晶格片层光显微镜(Expansion-LLSM)研究果蝇和小鼠大脑的精细结构。2018年,他晋升成为哈佛医学院的助理教授,2019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成为该校新成立的先进生物成像中心(Advanced Bioimaging Center, ABC)的主任。

  在本次报告中,Srigokul Upadhyayula教授介绍了自适应光学-晶格片层光显微成像技术和扩展-晶格片层光显微成像技术的原理,以及用这些先进的三维、快速活细胞成像方法在多种不同尺度生物样品上的应用,如: 细胞分裂、斑马鱼的胚胎发育、病毒入侵、果蝇和小鼠的大脑结构组成等。Srigokul Upadhyayula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尤其是其中的多个活细胞成像结果令人震撼和印象深刻。报告结束后,多位研究员和学生踊跃提问,Upadhyayula教授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个提问者的问题,并在报告结束后与一些老师和同学继续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收获丰富,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Srigokul Upadhyayula教授做报告

报告现场

提问交流

提问交流

提问交流

Srigokul Upadhyayula教授和李栋研究员合影

 

(供稿:徐涛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