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顺利启动“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6月29日上午,“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启动仪式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举行。“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是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由我国科学家首倡的大科学工程,项目批复总投资超过17亿元,由北京大学作为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作为共建单位共同建设。

  启动仪式由设施法人单位北京大学主办,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王仰麟、龚旗煌院士,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院士,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洪岩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龚旗煌院士主持,设施首席科学家程和平院士对设施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法人单位、共建单位领导以及项目规划方代表分别讲话。

  项目法人单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对成像设施的启动表示祝贺,并指出,大科学设施是现代前沿科学研究取得突破的必要条件,也是形成强大科技竞争力的关键支撑,希望设施能够突出主体功能,注重前瞻性、实用性,各单位提前布局、高效组织,又快又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北大也将全力做好设施建设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项目共建单位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洪岩指出,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为复杂生命科学问题、重大疾病的研究提供研究手段,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科学价值,生物物理所将协同北京大学,力争将设施建成怀柔科学城的亮点和标杆之一,成为支撑我国生物医学各领域发展的“国之重器”。

  项目规划方代表、北京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所所长吴晨介绍了本项目设计有关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各项设计协调工作,将本项目打造成为经典之作、创新之作、荣誉之作。

  本次启动仪式还有来自国内的专家代表,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北京市发改委、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等单位,以及北京大学、生物物理所相关职能部门、科学家代表参加。

 

(供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