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报告”杜克大学Daniel Kiehart教授访问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2019年6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栋研究员的邀请,杜克大学Daniel Kiehart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题为“Molecular and Cellular Dynamics Drive Cell Sheet Morphogenesis: Dorsal Closure as a Model System”。

  首先,Daniel Kiehart教授介绍细胞片形态发生在脊椎动物形态发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细胞片形态发生参与原肠胚形成以及神经管,心脏和腭的形成。然后,Daniel Kiehart重点介绍了模式动物果蝇的背部闭合机制。在背部闭合期间,侧向表皮片向背部中心以闭合背部开口。Daniel Kiehart课题组利用超分辨率结构光照明以及光薄片照明成像策略实时观测背部闭合过程,超高的时空分辨率和低水平的光学毒性可以长时程、高时间空间分辨率采集背部闭合的细节过程,为背部闭合提供了独到的见解。此外,Daniel Kiehart教授还介绍了利用染色体小片段缺失的方法,研究潜在影响背部闭合的基因,并鉴定出多种能够影响背部闭合的基因。由于背部闭合在形态发生、细胞和组织水平上高度保守,Daniel Kiehart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为脊椎动物在发育和伤口愈合提供理论基础。

  Daniel Kiehart教授的报告学术讲解生动,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参会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在报告结束后与Daniel Kiehart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Daniel Kiehart教授耐心解答了每一位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学术和学业问题,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Daniel Kiehart教授做报告

李栋研究员主持报告

报告现场

 

(供稿:李栋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