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报告”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Christopher Whitfield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2019年5月30日,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圭尔夫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教授Christopher Whitfield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亿华研究员的邀请,来访生物物理研究所,并作了精彩的贝时璋报告,报告题目为“Challenges and conserved solutions in the assembly of bacterial cell surface glycans”。

  Chris Whitfield教授是圭尔夫大学的一级研究主席,他的科研贡献得到了加拿大微生物学家协会颁发的“最佳贡献奖” (CSM Murray职业成就奖)、国际内毒素和先天免疫学会颁发的弗雷德里克?邦奖、美国微生物学会高级研究员奖等奖项的认可,并于2007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Whitfield教授的研究重点是病原菌细胞表面糖基偶联分子的组装机制。他的课题小组在解答这些生物大分子是如何合成的以及如何通过细菌细胞壁转运的问题中提供了广泛的见解,并进一步发掘了它们作为抗菌治疗靶点的潜力。

  在本次报告中,Whitfield教授介绍到细菌荚膜是一种存在于菌体细胞表面的多糖结构,可发挥各种各样重要的生理功能,特别是可以在宿主细胞防御过程中为菌体提供关键的保护作用。荚膜多糖在它们的重复单元结构中表现出显著的多样性,尽管如此,生化和生物信息学的相关研究依然揭示出被一些重要的革兰氏阴性病原体,包括致病性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嗜血杆菌和脑膜炎奈瑟氏菌在内所采用的一种通用保守的荚膜组装策略。这种途径的核心是一种负责多糖链延伸及向胞外转运的关键糖脂,这种糖脂还与荚膜在细胞表面的锚定相关。Whitfield教授进一步着重讲解了课题组对这个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并显示出其与其它菌体表面糖基偶联大分子组装及向胞外转运策略上的共通之处。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内容丰富精彩。报告结束后,多位听众踊跃提问, Whitfield教授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个提问者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收获颇丰,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hristopher Whitfield教授做报告

Christopher Whitfield教授做报告

Christopher Whitfield教授和黄亿华研究员

Christopher Whitfield教授和江涛、黄亿华研究员

 

(供稿:黄亿华研究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