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教授来访生物物理研究所并做贝时璋报告奥地利科学院格雷戈尔·孟德尔研究所Frederic Berger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2019年5月23日,奥地利科学院格雷戈尔·孟德尔研究所Frederic Berger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政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生物物理研究所并做题为“Histone variants: the guardians and organizers of the genome”的贝时璋报告。

  Frederic Berger教授是奥地利科学院格雷戈尔·孟德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欧洲分子生物学会会士。Berger教授长期致力于染色质及功能、DNA甲基化及表观遗传学研究,对组蛋白变体、植物有性生殖及生命周期有更为专业的研究。他的团队不仅对核心组蛋白变体如何影响基因组的表达、组织以及遗传很感兴趣,而且对组蛋白变体与其他染色质修饰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有着深入研究。

  Frederic Berger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对组蛋白H2A变体H2A.Z和H2A.W的研究。他们的研究发现植物中特有的组蛋白变体H2A.WH2A.W核小体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并且占据了植物的组成型染色质区域。分析发现H2A.W在植物中染色质的定位和H2A.Z的定位存在关联,H2A.W在组成型染色质区域的分布是其一级序列所决定的。在此基础上,Berger教授鉴定了一种特殊的H2A.W的交换机制。他们发现植物中染色质重塑复合物Snf2家族的一种蛋白DDM1,可以在核小体层面上催化组蛋白变体H2A.W与H2A.Z进行交换,并且还鉴定出DDM1结合H2A.Z的主要位置。通过一系列的体内实验分析,Berger教授发现敲除DDM1后导致转座子的表达,提出H2A.W主要定位在转座子上,参与转座子的沉默,并通过DDM1介导H2A.W与H2A.Z的交换。

  Frederic Berger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多位研究员和学生对Frederic Berger教授的报告内容很感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教授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个提问者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大家收获颇丰,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周政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Frederic Berger教授做报告

  会场全景

  许瑞明所长、俞洋研究员及周政研究员与Frederic Berger教授合影

 

(供稿:周政研究组)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