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物理研究所并做贝时璋报告哈佛大学TomKirchhausen教授来访生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2019年4月11日,哈佛医学院Tom Kirchhausen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的邀请,来访生物物理研究所并做题为“Imaging Subcellular Dynamics from Molecules to Multicellular Organisms”的贝时璋报告。

  Tom Kirchhausen博士是哈佛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和儿科系高级教授,波士顿儿童医院细胞分子医学系高级研究员。Kirchhausen教授于1972年获得Universidad Peruana Cayetano Heredia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1977年获得Instituto Venezolano de InvestigacionesCientificas研究所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

  Tom Kirchhausen教授长期致力于细胞内吞的研究,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解析了clathrin和相关蛋白的结构、相互作用及其聚合-解聚的分子机制。这些工作主要是利用,从最早期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到目前最流行的活细胞高分辨率结构展示等多种方法和技术手段研究获得的。Kirchhausen教授利用X-ray晶体衍射、冷冻电镜和单分子生物物理学方法,揭示了clathrin调控的内吞过程的“分子电影”,并揭示了这一过程在活细胞内的生物学功能。

  在本次报告中,Tom Kirchhausen教授主要介绍了两部分工作,第一部分首先概括介绍了clathrin内吞囊泡的组成和发生过程中的分子事件,随后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最近开发的一种检测clathrin囊泡内吞过程中磷脂酰肌醇分子转换的新型探针,以及利用最新的晶格片层光显微镜(latticelightsheetmicroscopy,LLSM)研究clathrin内吞囊泡动态变化的进展。第二部分中,Tom Kirchhausen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参与开发的自适应光学-晶格片层光显微镜(adaptive optics-LLSM,AO-LLSM)和扩展-晶格片层光显微镜(Expansion-LLSM)的成像原理,以及用这些先进的三维、快速活细胞成像方法研究细胞分裂、斑马鱼的胚胎发育、病毒的入侵等生物学过程的进展。

  Tom Kirchhausen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尤其是其中的多个活细胞成像结果令人震撼和印象深刻。报告结束后,多位研究员和学生踊跃提问,Kirchhausen教授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个提问者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收获颇丰,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徐涛院士和Tom Kirchhausen教授合影

Tom Kirchhausen教授作报告

Tom Kirchhausen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

 

(供稿:徐涛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