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活动暨生物物理研究所第三届邹承鲁青年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团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百年五四,薪火相传。2019年4月26日,生物物理研究所在生物成像大楼十层报告厅隆重举办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团日活动暨生物物理研究所第三届邹承鲁青年论坛。以科学院独具特色的方式,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论坛以“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生物物理所团委、学生会承办,高能物理所团委、信息工程所团委、地理资源所团委、国家天文台团委共同承办。生物物理所团委副书记张婷婷主持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汪洪岩致辞。汪书记代表生物物理所党委向协作一片各单位团员青年致以五四青年节的问候和祝福。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精神财富。他指出,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发展与国家伟大目标紧密联系,已经成为保证国家利益,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战略要求。值此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基层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体会科学的价值、科学的准则、科学的社会责任。汪书记寄语科技工作者,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五四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勇作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用锐意创新争先的实际行动,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动人篇章。

  纪念大会上,国家天文台姜鹏研究员作了“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讲述FAST望远镜背后的故事”的特邀报告,介绍FAST的立项背景、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等。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分享了FAST建设的艰难过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科研人以服务国家为己任的爱国精神,攻坚克难、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以及勇担重任、淡泊名利的科研情怀。报告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广泛共鸣。现场提问踊跃,气氛热烈。

  论坛邀请了生物物理所青年研究员章新政、杨鹏远、刘晓红以及优秀博士生代表郭玉婷作青年报告。报告人结合自身求学或工作经历,在介绍科研成果的同时,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中如何选择课题,如何发现问题、高效的解决问题以及有效开展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并鼓励青年人不惧困难、勇于挑战,极大的激发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

  报告结束后的全场合唱将论坛氛围推向高潮,慷慨激昂的《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在会场的每一个角落。音乐声落,但热血澎湃的青年之心不灭,这才是青年该有的蓬勃朝气和青春力量。

  本次论坛面向生物物理所青年职工、研究生征集、遴选出优秀学术墙报19份、实验Protocol 11份、实验记录4份,在活动现场展出。论坛还精心安排了冷餐交流环节,让与会人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碰撞思维、互学互鉴。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各兄弟单位以及生物物理所党委、党委办公室、教育处的支持和指导。中科院团委副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团委书记李寒冰、生物物理所教育处处长刘勤瑞、生物物理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栾贵波、青藏高原所团委书记甄晓林、地理资源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艾树、微生物所团委书记贾婴植、高能物理所团委副书记王新华、国家天文台团委副书记李心仪、遗传发育所团委副书记于海跃等应邀出席。协作一片各兄弟研究所青年团员及研究生代表118人参加。

汪洪岩书记致辞

姜鹏研究员作报告

章新政研究员作报告

杨鹏远研究员作报告

刘晓红研究员作报告

郭玉婷作报告

学术墙报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生物物理所团委;摄影:王强)

(2019年4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