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报告”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Harvey McMahon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2019年4月9日,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Harvey McMahon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胡俊杰教授的邀请,访问了生物物理研究所,并作了精彩的贝时璋报告,报告题为“Membrane curvature and Parkinson’s disease”。

  生物膜的形态和动态变化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McMahon博士实验室专注于研究膜形状的动态调节,如胞吐作用和内吞作用等生理过程。这些形态的调节可以通过的生物物理学特点来描述。McMahon教授的团队研究发现,具有双亲性螺旋或疏水性膜插入环的蛋白质可能影响或响应曲率,包括BAR超家族的蛋白质。这些蛋白在神经细胞的突触信息传递中发挥重要功能。

  在本次报告中,Harvey McMahon教授着重介绍了线粒体质量控制途径的破坏对帕金森疾病的影响。α-synuclein蛋白质,其在健康大脑中的功能目前尚不清楚,但帕金森疾病的研究人员对它非常感兴趣,因为它是帕金森病的病理标志路易体的主要成分。自发现以来,α-synuclein一直是帕金森病基础研究人员密集努力的焦点,尽管如此,关于α-synuclein是否以及如何在帕金森病中发挥直接致病作用,仍有不断产生更多的问题。Harvey McMahon教授实验室发现,在帕金森疾病模型的细胞中,α-synuclein可以通过蛋白VAPA/B和磷脂Cardiolipin被招募到线粒体上,导致线粒体出现氧化能力的异常,为帕金森疾病的致病机理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

  Harvey McMahon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令人印象深刻。报告学术氛围浓郁,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教授进行了提问和互动。报告结束后,Harvey McMahon教授又与研究所的几位PI进行了座谈,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Harvey McMahon教授作报告

会场

提问交流

胡俊杰教授和Harvey McMahon教授合影

 

  (供稿:胡俊杰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