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科技部平台中心调研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2019年1月30日下午,科技部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业务二处王晋副处长和调研处赫运涛副处长一行到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调研。生物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杨兴宪,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许航,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姚远,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任韩玉刚,平台专业技术实验室主任李雪梅、杨福全、季刚和部分技术工程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纪委书记杨兴宪同志主持并致辞。杨兴宪书记首先对科技部平台中心年末到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工作调研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科技部平台中心对研究所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支持和指导,希望2019年在平台中心的指导下,继续做好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技术支撑服务。

  李加洪副主任首先对生物物理研究所在2018年度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专项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随后开宗明义指出此行调研目的是进一步深入了解先进技术支撑平台的运行管理经验,从仪器设备运行管理、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调研,希望提炼出可示范的创新型技术服务模式和先进的平台运行管理经验,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将生物物理研究所平台运行管理模式、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经验推广到其他单位,不断提升国家技术支撑体系的支撑服务能力。

  平台主任韩玉刚同志分别以《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技术服务创新能力》和《生命科学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为题,从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两个方面对平台运行管理工作进行了详尽介绍,并阐述了对平台建设与未来发展的分析思考。韩玉刚主任指出,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作为一个独立建制的公共技术支撑机构,在院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信息化系统和预约服务流程,在技术支撑队伍激励考核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技术服务支撑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随着国家层面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运行管理机制日益完善,未来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应重视集约化,成立技术联盟和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不断培养优秀技术团队来进一步提升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水平。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流人才的培养是科技创新的根基。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李主任详细询问了平台架构、大型仪器设备机时分配和技术支撑队伍激励等运行服务管理细节。李主任赞许中国科学院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方面,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生物物理研究所平台运行管理模式、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作为一个成功的经验案例可以且应当形成一个规范化的管理指导意见。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下一步工作应当围绕专业技术联盟,统筹仪器设备和技术专利等科技资源,不断提升开放共享管理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

  最后,李加洪副主任和杨兴宪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的推进和技术支撑队伍的能力建设,是研究所发展的需求,也是科技创新时代的要求,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服务科研的支撑能力。

  调研结束后,科技部平台中心领导一行参观了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部分实验室。

图1.调研会现场

图2.科技部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发言


图3.平台主任韩玉刚同志报告发言


图4.讨论现场


图5.平台参观

 

(供稿:科学研究平台)

(摄影:黄春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