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报告”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Strick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018年12月11日下午,应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许瑞明研究员邀请,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Strick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了题为“Single-molecule analysis of multicomponent systems in DNA repair”的贝时璋讲座。

  Terence R. Strick是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曾担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资深研究员,法国Jacques Monod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主任。Strick教授主要从事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单分子纳米操作,单分子可视化,合成生物学等研究。特别是在DNA单分子操作、转录依赖的DNA损伤修复等研究中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Nature 2016, 2012; NSMB 2018, 2015等)。

  在本次报告中,Strick教授从Evelyn Witkin的研究工作开始谈起到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Lindahl, Modrich和Sancar三位科学家在DNA损伤修复及机制研究中的重要贡献。随后Strick教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设计的一种对DNA进行单分子纳米操作的工具,将线性DNA模板连接到改造的玻片上,同时将RNAP连接到链霉亲和素修饰的磁珠上,在玻片上方加一对磁铁,这样在转录时DNA就会受到垂直向上的力而伸展开,通过计算机程序,就可以实时监测磁珠的位置,在单分子水平实时研究转录状态。

  随后Strick教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运用到这个设计的两项成果。首先是对转录依赖的DNA损伤修复(TCR)的研究,他们发现当RNAP转录至DNA损伤处时,会形成修复中间体,RNAP和转位酶Mfd均存在于中间体,RNAP是Mfd的辅助因子并且被Mfd转位,加入UvrAB会造成RNAP-Mfd的解离和释放,他们的这项工作对TCR的分子动态过程有了清晰解读。第二项工作是非同源末端接合(NHEJ)的DNA损伤修复过程,Strick教授介绍到NHEJ是个非常复杂的生物学过程,需要非常多的组分参与其中。他们设计了一种名叫分子钳的单分子技术来实时研究NHEJ,发现DNA-PKcs和Ku蛋白在100ms尺度就会使DNA末端结合,加入PAXX会使这个过程延长至约2s,同时加入XRCC4, XLF和 ligase IV会使这个过程延长至分钟级别,他们的工作详细解读了NHEJ时,DNA联会过程中复合物各组分的组装机制。

  Strick教授运用单分子技术做出了一系列杰出科学工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报告逻辑清晰,讲解生动,使我们对DSB修复和单分子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场学术氛围浓烈。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并且得到了详细的解答,最后会议在掌声中结束。

Strick教授做报告

会场全景

许瑞明、朱冰研究员与报告人合影 

 

(供稿:许瑞明课题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