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香港科技大学张明杰院士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2018年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技术大学张明杰教授,应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平生研究员的邀请,做了题为“Formation of Neuronal Synaptic Signaling Complex ---a new phase of research”的报告。

  张明杰教授长期从事神经信号传递过程中关键支架蛋白结构与功能相关研究。突触是神经元间发生信息传递的连接点,具有高度动态性和可塑性,可以在几秒内改变其内在化学组成,进而发生形态改变(如神经棘头的增大/减小),突触的形成及对不同刺激的正确反应是大脑行使其正常功能的基础。关于蛋白相变的研究灵感始于他的学生曾梦龙博士偶然发现的一个现象:PSD中高丰度表达的两个蛋白PSD-95与SynGAP,在体外较高浓度下(远高于其生理浓度)可以发生液—液相分离(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LLPS),进而形成高度浓缩的PSD-95/SynGAP聚集体。这一现象提示了神经元中高度致密的PSD很可能通过特异蛋白的相分离自发形成并稳定存在。这为脑科学领域长期存在的关于PSD形成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能的答案。他们以此为基础在体外重构出一种用来研究突触形成和可塑性的分子平台,在生理浓度下混合纯化的突触后支架蛋白可以通过液-液相分离形成高度浓缩的,自组织的PSD样组件。他们发现重构的PSD组装体可以聚集受体,选择性地浓缩酶,促进肌动蛋白束形成,并排出抑制性突触后蛋白。另外,凝聚相PSD组件不同于均匀溶液,能通过蛋白质分子的自发组装而形成,并能在维持稳定结构的同时进行高度动态的分子交换,PSD蛋白可发生组装/去组装。这对理解神经突触的建立、维持与动态调节机制,解释神经信号传导等基础生物学问题提供了一个合理且可能的解释。

  张明杰教授将神经生物学中最基本的科学问题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并循循善诱,引导大家如何思考科学问题。他生动精彩,引人入胜的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听众们踊跃提问,张明杰教授耐心作答,大家收获颇丰,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张明杰教授做报告

刘平生研究员主持报告

张明杰教授做报告

报告现场

 

 (刘平生课题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