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韩国首尔国立大学Taeghwan Hyeon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2018年10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的邀请,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学院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 Taeghwan Hyeon(玄泽焕)教授来所做题为“Designed Chemical Synthesis and Assembly of Inorganic Nanomaterials for Medical Applications”的贝时璋报告。

  玄教授是韩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韩国基础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国翰林院院士,韩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材料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同时担任韩国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美国化学会会刊JACS的副主编,同时担任Advanced Materials等材料和化学领域8个顶级期刊的编委,玄泽焕教授是纳米医药材料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和领军人物之一,开创了绿色和大量合成均一尺寸纳米粒子的新方法,并发展了纳米材料在医药和能源催化领域的多种新型应用,研究成果在Science和Nature及其主要子刊杂志发表通讯作者论文近20篇,在影响因子大于10的医药、化学或材料领域顶级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近200篇,论文总被引次数超过55000次,h-index大于125。入选UNESCO&IUPAC评选的国际顶尖100化学家和材料学家(化学领域世界37名,材料领域世界19名)。

  玄教授的报告围绕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展开。由于纳米材料表面原子数目对其性质具有显著影响,如何有效调控纳米材料的粒径、晶体结构以及分散性是纳米领域的一大挑战。玄教授课题组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合成绿色、大量合成均一尺寸纳米颗粒的新方法,以及在生物医学成像及治疗,并基于此开发了一系列高对比度、高分辨高、生物相容性好的磁共振成像技术。此外,他介绍了实验室研发的各种新型的纳米传感器,可用于糖尿病、帕金森症等的监测,并在现场给大家展示了这些柔性、可透皮贴在人体上的传感器,实时动态监测人体内的葡萄糖代谢。与会人员看到这种国际顶级的纳米生物传感器,都赞不绝口。

  此外,作为JACS杂志的editor,他与大家分享了从编辑和审稿人的角度,如何看待文章被拒以及如何发表一篇高水平的论文。他以自己的一篇Science论文发表为例,他通过50次的不断修改完善,历经6年的投稿,最后成功发表。他以此告诫同学们做科研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数据,最终才能获得高水平的论文。此外,他也提到发表顶级论文的时候,英语写作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有条件,最好请专业的写作人员帮助修改论文等。这些来自学术大家的非常实际的科研经验给在场的研究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玄教授报告内容丰富生动,逻辑思维严谨清晰,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玄教授耐心作答,与会者感到收获颇丰,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