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相里斌副院长专题调研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8日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同志到生物物理研究所专题调研。

  相里斌一行现场调研了生物物理所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和北京磁共振脑成像中心,参观了生物物理所成立60周年专题展览。座谈会上,生物物理所所长许瑞明汇报了研究所总体情况、科研工作进展、重大成果产出和下一步工作设想。相里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相里斌充分肯定了生物物理所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进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生物物理所建所之初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突出学科交叉特色,体现了老一代科学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他强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是提高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是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生物物理所要在先导项目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前沿领域取得更多更好成绩。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相里斌提出以下希望:一是要利用好现有的健康大数据中心、蛋白质科学平台生物成像中心和北京磁共振脑成像中心等拥有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二是紧紧抓住世界和我国发展脑科学研究的机遇,在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特别是北方中心建设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发挥生物物理所学科交叉优势,进一步凝练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发挥引领作用,联合其他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积极培育重大原创性科研产出;四是在北京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现有布局的基础上,开展重大科学仪器装备的研制工作,为国家生命科学和人口健康领域仪器装备研制作出贡献。他特别强调,要实事求是做好科技人才和科研绩效评价,注重建立贡献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避免出现“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现象,努力建设良好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环境。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相里斌听取蛋白质科学平台生物成像中心工作汇报

相里斌调研核磁共振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