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Mark H. Ellisman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国家显微成像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2018年9月6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国家显微成像中心主任Mark H. Ellisman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Revealing Secrets Hiding in Plain Sight”的贝时璋讲座。

  Mark H. Ellisman教授是生物电子显微成像领域的先驱,长期致力于新技术方法的开发。其团队发展了用于光电关联显微成像的基因探针,高性能激光扫描光镜和中高压电镜,直接电子探测相机,多种电子断层成像数据处理软件等等。其最新报道的样品制备、成像和数据处理方法可将常温树脂包埋切片样品的结构分辨率提升至近亚纳米级别。此外Mark H. Ellisman教授还是一名杰出的神经生物学家,在神经细胞中的离子通道,神经突触内多种生物大分子的组织形式,星形胶质细胞在脑组织中的分布和形态等研究中做出了大量重要工作。

  在此次报告中Mark H. Ellisman教授介绍了联合荧光标记、高压冷冻、高分辨光镜成像、化学固定及标记、电镜成像、电子断层数据收集及处理等技术的一整套组织样品观察及分析的技术流程。这种技术可将样品中生物大分子保存在近生理状态,并使样品在常温状态下被观测,最终通过三维重构得到组织细胞内大尺度范围的结构信息,且结构分辨率可达近亚纳米级别。利用该技术,Mark H. Ellisman教授的团队对神经细胞中的树突棘,组织中的星形胶质细胞进行了研究。此外Mark H. Ellisman教授还介绍了一种结合扫描电镜成像和离子质谱成像的技术,利用该技术和同位素标记技术,Mark H. Ellisman教授及其合作者发现细胞内组成大分子复合物的不同蛋白亚基半衰期并不相同,其中寿命长较长的亚基在复合物的组装及功能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长期记忆形成的机制。

  报告引发了热烈的反响,现场气氛活跃,老师和学生们就电镜技术和神经生物学问题与Mark H. Ellisma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Mark Ellisman教授

讲座现场

现场交流

孙飞研究员与Mark Ellisman教授合影

 

(供稿:孙飞组张丹阳)

(摄影:孙飞组苏芮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