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Jay D. Horton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2018年8月23日,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人类营养中心教授兼系主任Jay D. Horton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平生研究员的邀请,做了题为“Targeting Lipogenesis for the Treatment of NAFLD”的报告。

  Jay D. Horton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在于脂肪变性和肥胖发生的条件,致力于解决胆固醇代谢的转录调节因子,胆固醇代谢在糖尿病、肥胖以及脂肪酸氧化缺陷等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Horton教授的另一个研究方向在于解决PCSK9的功能,这是一个参与决定血浆LDL胆固醇水平的蛋白,它通过转录后修饰调节肝脏中LDL受体表达来发挥作用。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包括从肝细胞中简单的甘油三酯蓄积(肝脂肪变性)到伴有炎症(脂肪性肝炎)、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肝脂肪变性这段疾病谱。NAFLD是美国肝功能异常(LFT)最常见的原因,并且与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一个重要的潜在代谢变化是肝脏中脂肪酸合成率的升高。肝脏中脂肪酸的合成是通过胰岛素和葡萄糖独立调节的。胰岛素激活脂肪生成的能力是由转录因子甾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1c (SREBP-1c)转录介导的。胰岛素信号转导诱导肝组织中SREBP-1c的表达,接着SREBP-1c激活脂肪酸合成所需的所有基因。在胰岛素抵抗状态下,高胰岛素血症导致SREBP-1c过度激活、脂肪酸合成增加以及肝脏中甘油三酯的过度积累。

  在这次报告中,Horton教授就对肝脏中脂质合成调节的其他的后修饰机制,以及通过抑制这些通路来治疗NAFLD的方案进行了介绍。他们实验室研究发现,抑制乙酰辅酶A羧化酶(ACC1)和(ACC2),一种在脂肪酸合成通路中合成丙二酰基辅酶A的酶,会因为丙二酰辅酶A的减少导致肝脏中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的浓度降低,而丙二酰辅酶A是延长必需脂肪酸所必需的。然后,他们发现另一个在脂肪生成调控中起作用的蛋白质(MIG12)将在ER上与ACC、FAS和S14形成一个大复合物,围绕脂滴,然后调节FA/TG合成途径。这一发现将为NAFLD的治疗提供新的视角。

  报告引发了热烈的掌声和踊跃的提问。在报告结束时,刘平生研究员将贝时璋讲座纪念品作为礼物送给了Jay D. Horton教授。

Jay D. Horton教授做报告

报告现场

Jay D. Horton教授与刘平生研究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