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侯建国书记调研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部长级)侯建国同志调研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重点听取了生物物理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研究团队、生物成像团队、磁共振脑成像研究团队、染色质研究团队和光合作用研究团队等科研单元的工作进展汇报。围绕研究所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

  侯建国同志对生物物理所近年来的科研工作进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当今世界,国家竞争背后是科技实力较量,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依自主创新攻坚克难。近年来生物物理所科研进展令人振奋,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引进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令人鼓舞,正在按照院党组要求向国际一流研究所的目标迈进。

  侯建国同志在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研究所的基层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握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这样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侯建国同志对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科研院所党组织要体现政治纯洁性,体现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自力更生、爱国奉献,增强科技报国的使命感;二是要牢记中国科学院作为党和人民可依靠可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领科技人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要不断吸纳优秀科研骨干力量,凝聚最优秀的科学家,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成战斗堡垒;四是党员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廉洁自律。

  侯建国同志强调,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要落实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组织生活的形式、内容和效果相统一,实现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更好结合,防止组织生活业务化和群团化倾向。要坚持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是基础,做是根本,要真学真懂真用,发挥党员在科技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中央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院党组对院属单位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出更高要求,希望生物物理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在科技创新上努力成为科学院的排头兵,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上努力出成果、出经验。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听取张宏研究员汇报

参观实验室

参观超分辨率显微镜

参观7T实验装置

听取染色质团队汇报

听取光合作用团队汇报

研究所党建工作座谈交流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