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孙仁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2018年5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邓红雨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孙仁教授来我所访问,并做了题为“Determining function of viral genome at single nucleotide resolution and structure of viral genome at atomic resolution”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作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讲座”曁庆祝生物物理所建所60周年的特别报告,由许瑞明所长主持,我所研究员和研究生90余人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中,孙仁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实验室三方面的工作:1)基于他们实验室发明的建立病毒全基因组单个碱基对突变文库的方法,筛选开发了针对流感病毒的新型疫苗;2)改进了mRNA display方法,并利用此方法筛选、鉴定、深入研究了流感病毒蛋白与宿主蛋白的相互作用;3)利用冷冻电镜方法,解析了噬菌体MS2基因组及基因组递送装置的三维结构(3.6埃)。

  孙仁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报告现场气氛活跃,老师和学生们踊跃提问。孙仁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而详细的回答。报告结束后,孙仁教授与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生共进午餐,并解答了大家在科学研究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孙仁教授还与我所饶子和院士、许瑞明所长、高光侠、邓红雨、杨鹏远、侯百东和朱明昭等研究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和研究课题进行了单独交流。

  此次孙仁教授来访,不仅为我所师生拓展了病毒学领域的知识,见识了学术大家的风范,而且促进了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供稿:邓红雨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