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暨第二届“邹承鲁青年论坛”成功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纪念生物物理所建所60周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2018年是五四运动99周年,也是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60周年。为弘扬“五四精神”,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60周年,同时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相互交流,分享科研经验。由生物物理研究所团委主办的第二届邹承鲁论坛于4月27日,在六号楼十层会议室成功举办。

  在热烈的掌声中,所纪委书记杨兴宪宣布论坛开始并致辞,杨书记首先强调了所领导对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六十年华诞之际举办“邹承鲁青年论坛”的深刻用意,随后带领全体同学回顾了邹先生的光辉事迹和科学硕果,借此向学生们传达了“五四精神”的实质内涵。最后,杨书记对年轻学子们寄予了厚望,并语重心长地嘱咐学子们,要不遗余力为祖国生命科学事业的进步拼搏和努力。

  特邀嘉宾赫荣乔研究员在论坛上做了“创造性与科研规范“的报告,对科学的产生和发展做了讲解,并辩证地阐述了科学的“简单与美”,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科研经验、比较了导师对研究生的关爱与父母对子女之爱的区别:导师对研究生的关爱建立在研究生勤奋钻研的基础上。赫老师列举了一系列尊重导师、尊重科学、遵守科研规范的正确做法,为与会学生提出许多建议,比如遇到课题上的分歧如何与导师积极有效的沟通,如何与导师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鼓励大家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并祝福大家在生活中可以处处乐观,充满信心,顺利完成学业。

  接着,卜鹏程、高璞、何顺民和王硕四位青年科学家做了简短的报告,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或分享了自己科研中如何克服挫折的经历、或介绍了现在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学生们在冷餐会上观赏墙报,自由交流,给自己喜欢的墙报投票并合影留恋,第二届邹承鲁论坛完美结束。

  本届邹承鲁论坛给广大师生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青年科学家们的科研经历给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