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第六次国际暨第十五次全国膜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安徽休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2018年3月29日-4月1日,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膜生物学分会承办,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协办的第六次国际暨第十五次全国膜生物学学术研讨会(The 6th International and 15th National Symposium on Membrane Biology;以下简称ISMB)在安徽省休宁县凤湖畔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180余名学者济济一堂,针对膜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与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ISMB的前身是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联合发起,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承办的全国膜生物学研讨会。首届全国膜生物学研讨会于1981年召开,由杨福愉院士担任大会主席。2009年,徐涛研究员等建议将第十届全国膜生物学研讨会扩展成为国际会议,并邀请了包括James Rothman、Juan Bonifacino等在内的国际著名膜生物学专家担任大会报告人,大大促进了我国膜生物学学者与国际同行的交流。

  今年ISMB的会议主题是“细胞器相互作用”,大会报告人包括美国细胞生物学会主席、Journal of Cell Biology主编、美国科学院院士Jodi Nunnari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研究员;以及在细胞器相互作用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Christian Ungermann教授、Gyorgy Hajnoczky教授、William Prinz教授等。

  Jodi Nunnari教授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是从事线粒体动态变化机制研究的先驱之一,她开创性地通过高分辨成像技术揭示了线粒体动态变化的调控机制,在本次会议上,她详细介绍了线粒体与其它细胞器动态互作的调控因素及生理作用。报告后,本次大会主席、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张宏研究员代表膜生物学分会向Jodi Nunnari教授赠送了会议纪念品。

Jodi Nunnari教授做大会报告

大会主席张宏研究员向Jodi Nunnari教授赠送纪念品

  Christian Ungermann教授来自德国Osnabrück大学,在细胞自噬、细胞内膜系统相互作用方面做出过开创性的工作。在本次会议上,他详细介绍了酵母细胞中内吞体与液泡融合的分子机制,以及线粒体-内质网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其研究进展为解析细胞器动态互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作用。

Christian Ungermann教授做大会报告

  Gyorgy Hajnoczky教授来自美国托马斯杰佛逊大学,在细胞生物物理方面成绩斐然,本次会议他介绍了超分辨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综合利用这一技术解析线粒体-内质网相互作用网络的系统应用。

Gyorgy Hajnoczky教授做大会报告

  William Prinz教授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是从事脂滴生物学研究的顶级专家之一。在本次会议上,他详细介绍了脂滴在真核细胞中的起源,及其与过氧化物酶体、内质网等细胞器的动态互作等最新研究进展。

William Prinz教授做大会报告

  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研究员做大会报告。在报告中,徐涛研究员系统回顾了他的研究团队在囊泡转运方面的系列重要进展,以及在自主成像仪器设计制造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

徐涛院士做大会报告

大会主席张宏研究员向徐涛院士赠送大会纪念品

  本届ISMB还分设了膜生物学新技术新方法、膜动态、膜转运与疾病、生物膜及膜蛋白的结构等四个主题分会,16个邀请报告及10个短报告涵盖了膜生物学的众多前沿热点领域,与会学者受益良多。

邀请报告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Yasunori Saheki教授

邀请报告人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Beno?t Kornmann教授

邀请报告人美国密西根大学Haoxing Xu教授

  除了来自海外的邀请报告外,多名国内学者也在此次会议上展示、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突破,如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介绍了溶酶体-过氧化物酶体相互作用转运胆固醇的分子机制,上海交通大学钟清教授介绍了自噬膜融合的分子机制,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晓晨研究员介绍了溶酶体在个体发育中的重要作用,浙江大学刘伟教授、北京大学刘颖教授介绍了mTOR的研究新进展,香港中文大学姜里文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李栋研究员介绍了通过超分辨成像绘制细胞器动态相互作用网络的技术突破等。

北京大学刘颖教授做邀请报告

浙江大学刘伟教授做邀请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姜里文教授做邀请报告

  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7年设立的“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重大研究计划,本届ISMB特设立了专场宣讲,由该计划专家组成员、膜生物学分会陈佺理事长主持,计划专家组成员李巍教授、刘伟教授通过专场报告的方式解读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有关政策及申请注意事项,并回答了参会学者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膜生物学分会陈佺理事长介绍“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重大研究计划

  此次会议的学术水平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我国在膜生物学研究中所取得的突破与进展。会议期间,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与美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Jodi Nunnari院士初步达成了增进学会双边交流、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共识,进一步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这将极大的推动我国膜生物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下届膜会(ISMB2020)初定于2020年4月举行,期待我国膜生物学研究取得新的突破!

 

(供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卫涛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