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辉瑞公司结构与分子科学部执行总监邱夏阳博士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2018年2月2日,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邀请,辉瑞公司结构与分子科学部执行总监邱夏阳博士来访我所,并在95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Golden Age of Biophysics - from Drug Design to Molecular Mode of Action”的贝时璋报告。

  邱夏阳博士是辉瑞公司结构与分子科学部执行总监,他曾在世界一流水平的制药公司担任首席研究员20多年,从事生物医学研究以及小分子药物、蛋白质、抗体、siRNA治疗和疫苗的研发。他推动了5种以上针对癌症、感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药物进入临床开发。他发现的PCSK9的分子作用模式改变了整个行业的研发策略:从寻求蛋白酶抑制剂转向研发阻断PCSK9-LDLR相互结合的抗体疗法。邱博士在新英格兰建立了工业界第一个世界领先水平的冷冻电镜实验室,建立了辉瑞的首个化学蛋白质组学和集成的分子作用模式,率先在辉瑞使用WaterMap方法进行计算机药物设计,已经发表了61篇论文并申请了15项专利。

  在本次报告中,邱博士从自己早年求学经历出发,阐述了技术的巨大进步为药物研发带来的便利。邱博士详细阐述了自己在以SirT1、PCSK9、GKA、LIMP-2(SCARB2)等众多蛋白为靶点的药物研发中的精彩工作,为在座的科研工作者带来了很多新的启发。邱博士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伴随着冷冻电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药物研发将会更加高效和精准,必将迎来生物物理的黄金时代。报告结束后,参会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与邱博士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讲座在浓郁的学术气氛中落下帷幕。

 

(供稿:王江云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