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2017年综合新闻

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ark M. Davis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2017年11月13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ark M. Davis教授应生物物理所杨鹏远研究员的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做了题为“Tools for T cells: New ways to understand T cell responses in infectious diseases, autoimmunity and cancer”的学术报告。所内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Mark M. Davis教授是斯坦福大学免疫、移植与感染研究所所长, 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 以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伦敦皇家学会外籍院士。

  Mark M. Davis教授早期因为是T细胞受体(TCR)基因的发现者而闻名。TCR作为免疫系统中关键的细胞类群——T淋巴细胞表面上负责识别抗原的受体,在获得性免疫识别中极为重要。他的实验室率先对T 淋巴细胞表面的TCR分子进行了生物化学、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的研究, 为T细胞的免疫学研究奠定了基础。而且Mark M. Davis教授一直对T细胞怎样识别特异性抗原非常感兴趣,很多研究T细胞的经典技术和方法体系发源于Davis教授实验室。近年来,Mark M. Davis教授主要对人类的免疫系统,特别是在肿瘤、感染或疫苗免疫情况下的免疫系统进行研究。特别是新建立了多种的T细胞研究技术体系为我们研究不同肿瘤、自身免疫和感染情况下的T细胞反应提供了非常有力地帮助。

  在Mark M. Davis教授的精彩的报告后多位研究员和研究生踊跃提问,与Mark M. Davis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报告之余Mark M. Davis教授与研究所PI们进行了会餐交流。

 

(供稿:杨鹏远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