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2017年综合新闻

脑与认知科学前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2017年10月16-17日,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脑与认知科学前沿研讨会(Frontiers in Brain and Cognitive Science)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举行。来自所内外近30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瑞士理工、耶鲁、哈佛、希伯来大学、北大、清华、浙大、北师大、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心理所、神经所等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与会师生一起,围绕“视觉认知”、“突触机制和可塑性”、“学习记忆环路”、“脑成像及神经细胞分类新方法”、“非人灵长类研究”五个专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研讨。

  实验室主任何生主持了开场报告,陈霖院士从发表于《中国科学基金》的卷首语文章“认知科学的三大基石”谈起,阐述了奠定认知科学不可替代的学科地位的三大基石:(1)认知变量,适合描述人类认知精神世界的变量;(2)认知实验范式,适合研究认知过程的科学实验方案;(3)脑认知成像。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立足于脑与认知科学的基础研究,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取得了从果蝇、小鼠至至猕猴和人脑的高度跨学科多尺度的认知科学和脑科学的前沿研究成果。围绕视觉认知中心问题,实验室开展了多进化层次、多认知层次、多学科层次的原创性理论研究,建设和研发了以超高场强磁共振成像为核心、各种成像方法结合为特色的脑成像大型科学设施。

  高场磁共振成像、光成像与脑磁图技术作为研究脑科学的主要影像学工具,在认知神经科学、临床神经精神类疾病的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运用基因编辑技术制作脑疾病动物模型,可用于防治脑和认知功能衰退和疾病的转换医学研究。

  认知科学、脑科学、及脑成像技术是21世纪的前沿学科,在过去十几年中发展迅猛,各自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进一步的交叉融合,有可能在探索人类认知的基本变量,意识的本质,大脑的高级影像结构与功能方面,取得重要的突破。本次脑与认知科学前沿研讨会聚焦认知科学,脑科学与高端影像技术未来的发展,为促进脑科学、认知科学的跨学科发展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为不久的将来在国家层面上实施“脑计划”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凝练了科学目标。

 

 

(供稿: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