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2016年综合新闻

第二届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培训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和FEI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培训班(Get acquainted with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Second Chinese Workshop for Structural Biologists)于2016年11月19日—11月24日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此次培训班特别聘请清华大学的高宁、李雪明、王宏伟、王佳伟、雷建林五位教授,生物物理所的孙飞、章新政、朱平三位研究员、黄小俊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的尹长城教授和FEI公司的应用工程师王庆博士等十一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参与技术讲座。技术讲座分两天进行,详细讲述了透射电镜的发展历史、基本概念、构造、工作原理、操作要领,冷冻电镜三维重构的原理、流程、样品制备、数据收集、数据处理以及三维模型搭建,给学员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入门级的冷冻电镜技术培训。讲座后安排的自由讨论环节,为学员们提供了和讲座教师充分交流的机会,不仅解答了培训内容的相关问题,还为有一定冷冻电镜经验的学员提供了解决实际工作难题的思路。

  除讲座外,培训班还安排所有学员在生物物理所和清华大学两处参加为期两天的从负染、冷冻样品制备、常温和冷冻电镜观察操作到RELION1.4使用的实习课程,使学员从理论到实践全面接触和了解冷冻电镜技术。实习过程中,教学演示和学员亲自动手实践相结合。演示和操作指导的教师队伍由清华大学和生物物理所长期培训电镜用户和数据处理的教师以及FEI公司的应用工程师组成。

  本次培训班旨在为原本未使用冷冻电镜技术的结构生物学工作者提供了解冷冻电镜技术讲解,并使其初步掌握使用该技术的基本技能的专项学习和实践课程。培训班圆满完成了这一任务,成功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位学员,降低了我国结构生物学工作者使用冷冻电镜技术的门槛,进一步推动了国内冷冻电镜领域的发展。

  详细的培训信息可查看以下网页链接:

  http://cbi.ibp.ac.cn/workshop/workshop2016/workshop_Nov/index.html

 FEI

FEI 

 高宁

 黄小俊

雷建林 

李雪明 

 王庆

 王宏伟

 王佳伟

尹长城 

章新政 

 周强

 

 朱平

孙飞 

王家 

交谈 

 交流

会场 

听课 

 听课

 

 

听课 

提问 

提问 

学习 

 培训教室

培训 

培训 

 培训

 培训

培训 

 培训

培训 

实习 

实习 

 实习

 实习

 

 

 实习

 实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