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2016年综合新闻

获首届“大鹏自然好书奖”年度远见奖生物物理所叶盛译著《大灭绝时代》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11月26日,首届“大鹏自然好书奖”于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颁奖仪式,现场隆重揭晓了“十大自然好书”。其中,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叶盛副研究员所译的《大灭绝时代》入选,荣获年度远见奖。该书已于年初获得国家图书馆“文津奖”的科普类推荐图书奖,而其原著《The Sixth Distinction》于去年获得了普利策奖的非虚构类写作奖。

  年度远见奖——《大灭绝时代》颁奖词:

  物种的灭绝与进化,是地球上最惊心动魄的戏剧——科学家预测,到2050年,地球上有一半的物种将会灭绝或濒临灭绝。1962年,学者蕾切尔?卡森出版《寂静的春天》,唤醒了全世界对生态环保问题的密切关注。50多年后,同样是女性学者的伊丽莎白?科尔伯特推出了《大灭绝时代》,引起了全球对物种消亡的重视。

  大鹏自然好书奖”是中国第一个自然好书奖,是第17届深圳读书月的组成部分。深圳读书月以“阅读?进步?和谐”为总主题,自2000年创办以来,历经十六年打造,已成为深圳城市的文化名片。此次首届“大鹏自然好书奖”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和大鹏(被誉为深圳最美“桃花源”, 是深圳市面积最大、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最完好的区域) 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旨在挖掘近五年来在中国内地出版、以自然为写作主体,在传递自然知识、传播人文价值、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具有卓越成绩的图书作品。

  此次与《大灭绝时代》一同入选“十大自然好书”的有:《缤纷的生命》(爱德华?威尔逊著; 金恒镳译) 荣获年度学术奖、《昆虫记》(让-亨利?法布尔著; 戚译引译) 荣获年度版本奖、《雨蛙老师的趣味自然课》(松冈达英著; 彭懿译) 荣获年度童书奖、《猿猴家书》(张鹏著) 荣获科学普及奖、《檀岛花事》(刘华杰著) 荣获在地关怀奖、《时蔬小话》(阿蒙著) 荣获自然生活奖、《十万个为什么》(韩启德总主编) 荣获特别成就奖。另外,《看不见的森林》和《徐仁修荒野游踪:写给大自然的情书》分别获“国际作品大奖”和“华文原创大奖”。这两部书的作者美国著名生态学家戴维?哈斯凯尔(David George Haskell)和台湾著名探险家、作家徐仁修前来领奖,并于颁奖仪式后举行了现场签售活动。

 

叶盛副研究员 (右) 在“大鹏自然好书奖” 领奖台上

《大灭绝时代》获奖证书

 

“大鹏自然好书奖” 十大自然好书

 

(本文转自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公众微信号 (ID: BPSC197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