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2016年综合新闻

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英国皇家学会会长Venkatraman Ramakrishnan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2016年11月4日,应生物物理研究所饶子和院士的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长Venkatraman Ramakrishnan教授,在英国皇家学会国际政策顾问Caroline Dynes女士陪同下,到访生物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The Use of Electron Microscopy to Study Ribosome Structures at High Resolution”的精彩报告。

  Ramakrishnan教授是英国剑桥医学研究理事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研究员、资深科学家,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获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并于2015年就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同时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印度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其科学研究对象主要是生命体中极其复杂而又精密的蛋白质翻译超大分子机器:核糖体。多年来,Ramakrishnan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采用X射线蛋白质晶体学、冷冻电子显微镜单颗粒技术等技术手段,解析了一系列来自原核、真核细胞生命体中核糖体蛋白-核酸复合体及其与各类翻译调控因子、tRNA、抗生素等复合物的三维结构,揭示了核糖体在生命活动中蛋白质翻译的分子机理和精密调控机制、抗生素的抑制机制,以及因蛋白质翻译机器缺陷导致的遗传性疾病的机理。

  Ramakrishnan教授与Caroline女士在饶子和院士、阎锡蕴院士、许瑞明研究员的陪同下,考察了蛋白质科学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仪器技术创新中心光电融合成像装置等重要科学设施,并与李栋研究员、孙飞研究员探讨了生物物理所结构光照明显微镜(Structured Illumination Microscopy, SIM)、超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等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和近年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并对生物物理所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究创新工作表示了高度的兴趣和赞赏。

  随后,Ramakrishnan教授在生物物理所9501会议室进行了贝时璋讲座报告,在报告前,由生物物理所饶子和院士为其颁发了“2016年贝时璋奖”的金质奖章。报告由许瑞明研究员主持,研究所的广大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报告中,Ramakrishnan教授介绍了近几十年来,国际科学家在核糖体结构、功能研究中的发现历程,以及近年来其研究团队在原核生物核糖体以及真核细胞线粒体核糖体的研究中取得的重要发现成果,阐述了核糖体这一复杂蛋白-核酸分子机器在蛋白合成中的各种状态间转换的分子机制,线粒体相关疾病的结构基础,以及多种以核糖体为药靶的抗生物副作用的机制研究。在报告中,他还总结了近年来电子显微镜技术在结构生物研究中的发展历程,并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电镜三维成像的原理,电镜相关技术革新和数据收集处理计算的发展过程,并探讨了结构生物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Ramakrishnan教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现场与会者踊跃提出的各个问题,报告会在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报告结束后,Ramakrishnan教授还听取了柳振峰研究员、孙飞研究员、王艳丽研究员等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结构生物学重要和热点领域的科学研究发现成果,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并对生物物理研究所近年来在学术研究的快速发展、科研队伍的不断壮大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高等方面表示了高度的称赞。

 

(供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