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美国乔治亚瑞金斯大学梅林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晓群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乔治亚州研究联盟杰出神经科学家,美国乔治亚奥古斯塔大学神经科学与再生医学系主任梅林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做学术交流活动。于2015年12月23日下午14:00在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楼9501会议室做了题为“Synapse Formation, Muscular Dystrophy and Brain Disorders”的“贝时璋讲座”报告。报告由王晓群研究员主持,来自生物物理所、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动物所以及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广大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

  梅林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发育神经生物学的研究,在神经突触形成、神经肌肉接头形成和突触可塑性等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如此,梅林教授还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神经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是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同时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评委,为推动我国神经科学研究与世界接轨花费了大量精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次报告中,梅林教授首先介绍了神经肌肉接头的特点和在神经发育中的作用以及他的团队在这个领域的重要贡献,证明了Agrin和MuSK具有肌管特异性结合活动性;Lrp4作为agrin受体,与agrin结合形成四聚体结构,在骨骼形态发生和神经肌肉接头形成、维持和发生功能的过程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随后,梅林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团队利用电生理技术转基因小鼠中研究Lrp4在大脑神经突触发育中的作用,发现在Lrp4影响小鼠的海马中锥体神经元的sEPSC,该影响是通过调节神经胶质细胞中ATP的释放实现的。

  最后,梅林教授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并耐心详细的回答了与会者,尤其是研究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上,梅林教授形象的比喻,幽默的表达,严密的思维,让在场听众印象深刻,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梅林教授与王晓群研究员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他的来访结合了双方技术上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合作研究。

梅林教授做报告

王晓群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会场

 

(供稿:王晓群课题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