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走进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大脑中的“宇宙”生物物理所青促会学科交流主题活动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跨界、融合、交叉往往是科技创新的催生剂。为了促进不同学科领域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生物物理所青促会于2015年12月15日发起了主题为“走进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大脑中的‘宇宙’”的第一期所间学科交流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基因组所、动物所、遗传发育所、大气物理所、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所、软件研究所、中科院大学以及所内的青促会成员等数十位会员参与。

  活动由生物物理所青促会组长潘磊研究员主持,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生物物理所的学科布局、主要研究方向以及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并鼓励所内和所间成员广泛交流并建立有效合作。接着,王波博士做了题为“意识和知觉——大脑‘眼’中的物质世界”的科普报告。报告内容沿三个方向展开,分别为:意识形成的物质基础、视觉感知觉和意识、脑成像技术和设备。王波在报告中介绍到:”认知科学是研究人类的认知和智力本质和规律的科学。其研究范围包括知觉、注意、记忆、动作、语言、推理和思考,乃至意识在内的各个层次和方面的人类认知和智力活动。它是高度跨学科提出的,也是高度跨学科发展的。视觉感知觉和意识的研究是认知科学最活跃的领域;许多大型先进的脑成像设备皆成为视觉神经表达研究的不可或缺的工具。”报告中,王波博士旁征博引,穿插了很多鲜活的案例和有趣的图像资料,展现了认知科学的神奇瑰丽,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谈论,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释疑环节后,大家又跟随王波博士来到了脑磁和核磁实验室,参观了脑磁仪、3T和7T核磁共振设备。为了加深大家对核磁共振成像原理的了解,部分参观者作为被试,亲身体验了核磁成像。其他成员对成像过程进行了观摩,对核磁图像产生的信息、用途乃至目前成像技术的瓶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图示:知觉的相对性(中心两个圆物理上是等大的)知觉的完整性/理解性

  本次活动是生物物理所学科交流活动的第一期,后续活动将陆续展开。欢迎更多所内外的青年人才参与进来,让交流增进合作,让创新激发潜力!

 

(供稿:青促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