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暨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重点实验室2015年会召开蛋白质与多肽药物研发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嘉宾合影

  2015年12月11日,蛋白质与多肽药物研发讨论会暨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重点实验室2015年会在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大楼9501会议室圆满召开。实验室学术委会副主任陈志南院士、北京市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雷霆主任及各位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实验室主任阎锡蕴研究员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参会的嘉宾。研究所副所长孙命研究员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她首先对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会表示感谢。她说,蛋白质多肽团队经过5年多的培育,在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两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中国科学院的135培育项目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特别是今年,阎锡蕴老师光荣当选院士。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将对实验室发展给予极大的支持。

  随后,阎锡蕴主任代表团队介绍了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在基础研究方面,蛋白质与多肽团队是全所为数不多的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的团队,先后四次获得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三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转化应用方面,蛋白质多肽实验室也是为数不多的成果转化达到1.68亿元的团队。此外,还有2项药物完成临床前,2项进入临床实验,2项诊断试剂盒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年会还特别邀请了第四军医大学陈志南院士做了题为“自循证医学至精准医学的跨越”的大会报告。陈院士介绍了国内精准医学领域的最新进展,特别是生物大分子药物在精准医学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四位特邀嘉宾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其中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谢良志总裁介绍了生物药创新平台及应用范例;中国药科大学的陈依军介绍了诺西肽生物合成途径的初步解析;默克制药公司研发部的朱德民博士介绍了新的脂质体制备技术及其应用。最后,新加入蛋白质多肽团队的王凡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多肽和抗体的分子探针及分子影像的研究成果。报告精彩纷呈,从不同的领域介绍了蛋白质与多肽药物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听众普遍反应受益良多。

  晚上继续进行了学术讨论,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志南院士主持。他肯定了实验室的前期工作,并就实验室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给予了建议和指导。  

  参加年会的还有来自本实验室的课题组长、工作人员和学生,共计一百余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蛋白质与多肽实验室凝练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加强与国内外兄弟单位的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通过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实验室在十三五期间发展的会更好!   

 阎锡蕴院士致辞

孙命副所长致辞

陈志南院士报告

谢良志总裁报告

陈依军教授报告

朱德民教授报告

王凡教授报告

梁伟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场

会场

 

(供稿:蛋白质与多肽药物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