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香港大学苏国辉院士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2015年11月13日,应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畅研究员的邀请,香港大学的苏国辉院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上午10:00在生物物理所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Exercises and neurogenesis”的精彩报告。

  苏国辉院士是广州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眼科学系及脑与认知国家实验室解剖学讲座教授,中科院院士,中国教育部“2011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部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脊髓损伤研究协作组董事会联席主席,香港脊髓损伤基金主席,中国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 杂志总编辑。苏国辉院士于1977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致力研究视神经系统轴突再生。1985年首先证实了使用外周神经的移植方法可以使成年哺乳动物的视网膜节细胞长距离再生。199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9年获选为中科院院士。共发表360多篇文章;拥有专利 22 项。

  在报告会中,苏国辉院士用他多年系统的研究结果深入浅出地为我们阐述了“没有运动是健康的危机”的观点。随着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蔓延,社会急需能够预防或改变神经退行性疾病进程的方法,而苏院士的研究发现运动可以降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显著提升脑的健康。运动可以通过上升脑海马齿状回血容量,促进神经发生,增加树突的复杂性和树突棘的密度,从而增加海马突触可塑性保护神经元。另一方面,苏院士还证实在抑郁模型中,自愿跑步运动可以明显减轻大鼠的抑郁症表现,恢复海马神经元的发生和脑源性神经生长因子的水平,增加了海马CA3区锥体神经元树突的复杂性,增强了空间学习和记忆的能力,但不能改善严重抑郁症模型下的表现。苏院士进一步证实持续的强制跑步运动通过维持海马的可塑性,阻止海马细胞增殖的下降,增加了突触蛋白的表达而阻止严重抑郁症的进展。接下来,苏院士又向我们介绍了他关于运动和神经发生的新的研究成果:一个之前仅局限在糖脂代谢研究领域的重要蛋白-脂联素,可以作为运动诱导海马神经发生的一个潜在的生物标记物。研究发现伴随着海马神经发生的增强,两个星期的跑步也可增加大鼠的血浆脂联素的水平,脂联素可以通过血脑屏障,减轻了抑郁样的行为并增加了海马细胞的增殖。跑步不能明显改善脂联素敲除小鼠的抑郁样表现,也不能增加脂联素敲除小鼠海马神经元的发生,说明脂联素在介导运动诱导的海马神经再生的增强和抑郁表现的减轻两方面有新的作用, 并证实这一作用是通过ADNR1/AMPK信号通路实现的。苏院士这一研究表明提升内源性脂联素的水平可能是治疗抑郁症病人的一个创新行的疗法。

  苏国辉院士的报告会,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会后大家踊跃提问,苏国辉院士都一一给予细致的回答。苏国辉院士此次来访,带来了新的学术思想与合作机会,为生物物理所今后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陈畅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