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肿瘤免疫负调控分子网络的形成与干预”年度学术交流会召开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恶性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2015年11月28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恶性肿瘤免疫负调控分子网络的形成与干预”2015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我所召开。该项目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301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和四川大学共同承担,项目首席科学家是生物物理所秦志海研究员。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朱庆平副处长出席会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973首席科学家聂广军研究员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治疗中心张毅主任作为项目嘉宾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项目组骨干成员包括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盛典研究员、微生物研究所周旭宇研究员、301医院樊克兴教授、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张海增主任医师、华西医院邓红新研究员等。

  朱庆平副处长代表科技部致辞,从项目组织和实施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预祝项目圆满成功结题。嘉宾报告环节中,聂广军研究员首先做了“基于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靶向的功能纳米材料设计和功能研究”的报告,张毅主任医师随后介绍了“CD39/CD73阳性的髓源抑制性细胞在人小细胞肺癌中的作用”的研究工作。随后子课题汇报中,4个子课题负责人先后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思路及具体的实施方案,具体科研数据部分由各组中若干负责实验的研究生进行详细汇报,主要围绕肿瘤细胞与面议细胞膜蛋白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免疫负调控细胞形成与分化的分子机制、炎症因子网络的免疫负调控作用和机制、以免疫负调控网络节点蛋白为靶点的干预性研究四个方面的内容来进行学术汇报,期间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秦志海研究员做了总结性发言,提出了增进学术资源共享和加强研究工作创新性等建设性的意见。

  此次年度学术交流会的召开,促进了项目组内部成员的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顺利实施和最终完成科研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基础科研成果在临床应用方面也取得了较好进展。

 

(供稿:秦志海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