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美国科学院院士Andrew R. Marks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姬广聚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研究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分子心脏病学中心主任Andrew R. Marks教授来生物物理所做学术交流活动。于2015年11月18日下午14:30在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楼9501会议室做了题为“Towards a structural basis of complex disorders of heart, muscle, brain and metabolism”的“贝时璋讲座”报告。报告由姬广聚研究员主持,孙命副所长及研究所的广大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

  Andrew R. Marks教授致力于研究钙离子信号通路在心脏、中枢神经系统等组织中的生理以及病理功能。目前,他的研究团队成功解析内质网膜上钙离子释放蛋白的雷诺丁受体(RyR)结构,并研发相应的药物来治疗钙离子稳态失衡导致的心脏、骨骼肌以及代谢等疾病。

  本次报告中,Andrew R. Marks首先介绍了RyR2蛋白复合体在心脏兴奋收缩偶联中的作用以及他的团队在这个领域的重要贡献:1)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最早克隆出来了RyR的基因序列,并且发现了RyR蛋白复合体上重要的结合蛋白calstabin1和calstabin2;2)RyR2在心衰的心脏中会同时发生PKA介导的磷酸化、氧化、亚硝基化修饰,导致calstabin2从RyR通道上解离下来,增加RyR通道的不稳定性,从而导致肌浆网内的钙漏 (calcium leak)。钙漏会导致心肌细胞出现延迟后除极现象,从而引起包括室性心率失常在内的众多疾病。

  随后,Andrew R. Marks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团队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析了RyR1在关闭状态的结构,相关工作已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接下来,Andrew R. Marks教授详细报道了RyR1在开放状态的结构。在与先前的结构进行了详细的比较之后,Andrew R. Marks教授提出了RyR1蛋白结合和释放钙离子的理论模型,并讲解了RyR1蛋白调控在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目前为止,该结构是唯一一个开放状态的RyR1结构。

  最后,Andrew R. Marks教授展望了该领域存在的挑战,并耐心详细的回答了与会者的问题。报告结束后,Andrew R. Marks教授与柳振峰研究员和姬广聚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他的来访整合了双方技术上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合作研究。

Andrew R. Marks教授做报告

会场

Andrew R. Marks教授与姬广聚课题组

 

(供稿:姬广聚课题组;摄影:姬广聚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