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Dennis Kasper院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2015年11月13日,应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刘志华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Dennis Kasper院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下午2:30在生物物理所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Mechanisms used by the microbiome to signal the immune system”的精彩报告。

  Dennis Kasper院士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Kasper院士于1967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并于1973年起在哈佛大学就职,曾先后担任钱宁实验室主任,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并在多个国际性传染病学研究及微生物学研究机构担任主席等要职,任《哈里森内科学手册》(16版、19版)主编,在传染病与微生物学研究领域发表学术及临床相关论文350余篇。Kasper院士主要从事B型链球菌与脆弱类拟杆菌相关致病机理的研究。其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为人体免疫系统调控机制以及微生物组学研究及相关临床治疗开辟了全新的领域。

  在报告会中,Dennis Kasper院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肠道微生物脆弱拟杆菌通过独特的鞘脂类补充宿主的内源性脂质抗原环境,从而稳定了宿主不变量自然杀伤T细胞(invariant natural killer T,iNKT)的稳态。这个过程发生在生命的早期,有效的抑制了新生发育期iNKT细胞的增殖。因此,结肠的iNKT细胞数目被限制到成年期,宿主从而得到保护以抵御实验性的iNKT细胞介导的、恶唑酮诱导的结肠炎。在对于缺乏细菌鞘脂类新生小鼠的研究中,Dennis Kasper院士实验室发现对脆弱拟杆菌鞘糖脂的处理降低了结肠的iNKT细胞数目,并且在成年期提供了对恶唑酮诱导的结肠炎的保护。Dennis Kasper院士实验室的研究结论证明了GSL-Bf717和其相似分子的与众不同的抑制性能力在自身免疫和变态反应性疾病的治疗中可能是有用的,在这些病中,iNKT细胞激活被破坏。

  Kasper院士实验室的这项研究给自身免疫疾病病人带来福音。Kasper院士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其PPT做的精彩而富有情趣,使用了很多生动的动画和比喻,不仅把相关科研人员深深吸引,甚至让不太了解这个研究方向的听众都情不自禁的入迷其中。Kasper院士在科研上勇于探索、执着追求的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报告会,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会后大家踊跃提问,Kasper院士都一一给予细致的回答。最后,报告会在全体听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Kasper院士此次来访,带来了新的学术思想与合作机会,为生物物理所今后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刘志华课题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