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陈志坚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2015年11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平生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员,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陈志坚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在9501会议室做了题为“Enemy Within - Immune and Autoimmune Responses to Cytosolic DNA”的“贝时璋讲座”报告。

  陈志坚教授主要从事天然免疫过程中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他的研究团队致力于通过对NF-κB通路中的泛素化信号以及天然免疫如何识别和传递细胞质中的核酸信号两方面的研究,来揭示细胞是如何检测有害的或外界的侵犯,并给予适当的响应来恢复细胞的稳态的分子机制。陈志坚教授在这一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已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近百篇,引用数超过了3.4万次,H因子高达80。

  报告会上,陈志坚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细胞检测DNA的生理意义及与疾病的关系。细胞对外源性DNA的检测有助于细胞清除外源性的感染,如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对内源性DNA的检测则有助于清理坏死的细胞。但是这一通路的过度激活则会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狼疮等。Zhijian James Chen教授实验室发现了一种新的小分子cGAMP(cyclic GMP-AMP),它是细胞质内DNA的重要探测分子,由cGAS(cyclic GMP-AMP synthase)结合DNA后合成。cGAMP在体内发挥第二信使的功能,通过结合和激活STING蛋白来诱导I型干扰素和其它炎症因子。cGAS敲除后的Trex1突变体小鼠症状几乎完全消失,这一发现将有极大的推进AicardiGoutieres综合征(AGS)的治疗。

  陈志坚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逻辑连贯。全场座无虚席。参会的多位研究员和学生纷纷提问,与陈志坚教授由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陈志坚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每个问题,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听众收获颇丰。最后,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志坚教授做报告

刘平生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提问

会后讨论

 

(供稿:刘平生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