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第九届学委会第八次会议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2014年11月24日,生物物理研究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扩大会议在940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主持,党委书记汪洪岩等所领导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列席参加。会议听取了所长徐涛关于“国科大生命科学基础学院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了“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实施方案。

  徐涛在汇报中首先介绍了相关背景。“率先行动”计划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将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等四种类型,对现有科研机构进行分类改革。按照院总体部署,我所作为依托单位负责牵头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建设,同时,在我所主持院战略先导专项“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结构、功能与调控”的基础上,建设“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通过上述任务的实施,建设我所以“科教融合”为组织特色的“卓越创新中心”。

  徐涛在汇报中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基础学院的启动筹划、人才队伍遴选情况、组织架构、教学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以及后续工作安排。经中科院院长办公会审议并通过,任命康乐院士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徐涛、刘力、丁文军为副院长。学院设立普通生物学教研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生物物理学教研室、神经生物与心理学教研室、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教研室、生态与进化生物学教研室、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等8个教研室。院前教局组织专家在京区7个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所推荐的248名建议人选中遴选出的136名核心骨干和骨干人才,被聘为首批基础学院岗位教授,其中,我所39名。学院将开设专业主干课程113门,其中包括本科生课程24门,研究生课程89门,我所牵头(首席教师)承担课程共39门,参与授课团队(主讲教师)课程共45门。

  建设“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是研究所追求科学卓越的核心任务。徐涛报告了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的使命定位、总体目标、领域方向布局、人才队伍组织、治理结构、重大产出和预期突破目标以及资源及政策保障等方面的战略设计和实施方案。中心以院战略先导专项“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结构、功能与调控”为牵引,以瞄准重大科学问题的重大突破为导向,汇聚研究所最优势的科研力量,在基因表达与调控、膜蛋白与生物膜动态以及生物大分子新技术新方法三个领域,染色质的高级结构和功能、RNA对基因表达的调控、基因表达调控与细胞功能、膜蛋白功能与结构、细胞内膜系统的动态维持、病毒跨膜过程、结构生物学新技术新方法、生物成像新技术新方法以及纳米生物传感与生物器件9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

  委员们就上述两个议题展开了广泛、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本次会议是在我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委员们希望举全所之力,高质量地做好卓越创新中心的各项工作。  

 

 

 

 

 

 

 

 

 

 

(供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