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徕卡高压冷冻应用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由徕卡仪器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成像中心共同主办的2014年徕卡高压冷冻应用技术培训班于10月27-31日在生物物理所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来自奥地利Nexperione.U.公司的GuenterResch博士作主讲人,同时邀请了戴通公司石洪波经理介绍超薄切片技术和钻石刀的使用方法。生物物理所生物成像中心的技术专家和徕卡应用专员在现场提供培训指导。

  高压冷冻和冷冻替代技术是生物电镜样品制备技术中常用的方法之一。相对于常规的样品制备,高压冷冻和冷冻替代由于能够保存生物样品的天然状态时的良好超微结构,已经越来越广泛的被研究者所应用。

  高压冷冻及冷冻替代技术需要掌握很多使用和操作技巧。在充分理解技术原理并掌握应用技巧的基础上,才有可能通过这一技术获得最佳TEM制样结果。本次培训班特别针对以上内容,通过讲解报告和上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系统且详尽的介绍了生物电镜冷冻样品制备的方法,使大家真正做到了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充分理解并掌握了该技术。另外,报告中还介绍了利用高压冷冻技术实现活细胞的光电关联技术,即CLEM(Correlative Light and Electron Microscopy)。

  培训过程中, GuenterResch博士先对透射电镜冷冻样品制备做了综合概述,又在随后的几天中对高压冷冻和冷冻替代的原理、应用领域、以及仪器的操作方法和技巧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生物成像中心在冷冻样品制备方面拥有Leica EM PACT2和Leica EM HPM100两台高压冷冻仪、两台LeicaEM AFS2冷冻替代仪,以及Leica EM FC6/FC7两台冷冻超薄切片机。Resch博士每天上午对各个仪器的原理和操作方法进行分别介绍,下午在成像中心做操作演示及上机实践。学员们遇到问题随时向Resch博士提问,Resch博士不仅耐心地回答学员的提问,并将问题记录并汇总,在最后一天的问题及解答讨论会上又做了详细的讲解。

  戴通公司的石洪波经理为大家做了钻石刀的正确使用与维护方面的报告,并在上机培训中演示了超薄切片技术,详细介绍了在超薄切片过程中的技巧及注意事项。

  此次培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培训质量。首先,培训班建立了专门的网站,培训的日程安排和所有培训资料都事先上传到网站上,方便学员预习和下载;另外,培训班限制了注册人数,此次培训班共有50余人注册报名,参加上机实践的人数只有14人,其余学员可通过安装在仪器旁边的摄像头同步观看到现场培训的画面。

  今年的高压冷冻培训班针对性强,效率高,学员们表示获益匪浅。虽然培训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但大家学习的热情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还能参加类似的培训。生物成像中心也会继续同徕卡仪器公司共同合作,每年举办高品质的生物电镜方面的培训班,以满足大家的需求。

 

(供稿:生物成像中心)

(报道: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