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综合新闻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赵进东院士来生物物理所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2014年11月5日上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赵进东院士来访生物物理所,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 of pattern formation in multicellular organisms”的精彩演讲。此报告为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讲座”系列报告,由徐涛所长主持。孙命副所长、王江云研究员、张宏研究员、柳振峰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众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赵进东院士是植物生理学及藻类学家,长期从事藻类生物学研究,对蓝藻细胞分化和格式形成有系统研究,尤其对蓝藻异型胞分化中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调控有深入研究,在揭示藻胆体吸收光能向光系统传递的途径和调控方面有重要贡献。

  在报告中,赵院士总结了其实验室近几年来的工作,详细讲解了蓝藻细胞分化和格式化的过程,异形胞的形成和调控机理,钙结合蛋白和钙离子信号在蓝藻细胞分化中的调控作用,以及藻胆体吸收光能在两个光系统间的分配、调节、传递途径和调控方式。

  报告结束后,赵院士热情回答了科研人员和学生们的提问,会场讨论气氛热烈,赵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令大家受益匪浅。

赵进东院士

徐涛所长和赵进东院士

徐涛所长主持报告会

 

(供稿:王江云研究组)

(报道:科技处)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