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综合新闻

中科院华北片区一组成功举办科研经费管理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6日

  11月3日,中科院华北片区一组科研经费管理知识竞赛在生物物理所9501会议室成功举办。中科院条财局预算制度处副处长姚冠辉及来自27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财务人员、审计人员、资产管理人员、科研秘书等114人参加此次竞赛。

  参赛人员个个热情高涨、精神饱满,认真审题、仔细答题,2个小时的答题紧张有序。此次知识竞赛内容涵盖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通知》(财会〔2012〕21号)、《中国科学院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的通知》(科发条财字〔2013〕206号)、《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会〔2013〕29号)以及《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内容,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显示出所有参赛人员对科研经费管理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经过由参赛单位财务处处长组成的阅卷组综合评选,此次竞赛最终产生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并确定了代表华北片区一组参加中科院总决赛的人员名单。

  本次知识竞赛活动有两个特点:一是意义重大。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的出台以及财政部《科研事业单位新会计制度》的执行,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成了我院财务管理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成了大众关注的热点。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规律,不断增强广大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院属事业单位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水平。二是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这次知识竞赛是在研究所科研财务工作面临年终决算工作十分繁忙情况下举办的,从准备到圆满举办用时两周。为了高效顺利举办本次竞赛活动,共设立了5个工作小组,一组是筹备组,由生物物理所财务处程亚利处长牵头,联合中科院第四财务小组12位财务处长共同完成,主要负责竞赛实施方案和竞赛规则的制定;二组是试题组,由地理所财务处何文华处长牵头,联合中科院第四、第二财务小组27个研究所共同参与试题工作,每个研究所分别出1-3个试题提交试题组,最终确定竞赛试题;三组是阅卷组,由天文台财务处左成刚处长负责,阅卷组成员由参赛单位财务处处长担任,这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在半小时内完成所有试卷的评阅,并最终确立获奖人员名单及代表华北片区一组参加中科院总决赛的人员名单;四组是颁奖组,由信息工程所财务处陈新处长负责,对所有获奖人员进行颁奖;五组是会务组,由生物物理所财务处主管肖博负责,会务组为竞赛活动的筹备、试卷的印刷、会场布置等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完成。

  这次华北片区一组科研经费管理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财务人员学习、贯彻国家及我院科研经费管理文件的积极性,必将对我们今后的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

竞赛现场

认真答题

阅卷现场

工作组长与获奖队员

 

(供稿:财务处)

(报道:综合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