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张奇伟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2014年10月28日,清华大学张奇伟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张奇伟教授是国际生物信息学界的权威科学家,在物理图谱、基因发现、非编码区及启动子识别、可变剪接、细胞周期调控、比较基因组学及干细胞分化等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是世界上较早进行跨学科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对模式识别和统计分析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现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与医学院双聘教授,生命学院兼职教授,清华信息国家实验室合成与系统生物实验室主任,美国UT Dallas,Cecil H. and Ida Green Distinguished Chair Professor,Director of Center for Systems Biology。

  张教授首先与陈润生院士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接着,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Machine Learning & Learning Machines”的学术报告,由基因组所张治华研究员主持。此报告作为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讲座”系列报告之一,由所学生会推荐和邀请,经所学术交流委员会审批,旨在促进青年学者特别是研究生与国际知名学者之间的近距离交流,在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学习先进的科学理念,开拓科学视野。

  在报告中,张教授主要就生物信息学的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报告分为 “Machine Learning”和“Learning Machines” 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张教授从机器学习的起源与发展出发,详细介绍了支持向量机(SVM)和boosting方法。第二部分“Learning Machines”则是关于人们学习生物体的学习机制并应用于相关领域,为了方便与会师生理解,张教授列举了多个相关实例,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阐释了这些复杂的理论知识。在报告的最后,张教授就大数据网络时代的意义提出了看法:“个体大脑不再重要,能够做自动抽象,形成collective 概念空间并能及时排序可能的决策树的数据分析网络将统治世界,届时人脑将沦为其中的子网。Collective intelligence 因其能够脱离时空和生命的束缚而得以传承和进化,精神以其他的物质形式永恒存在。”

  随后,张奇伟教授就我所师生提出的关于课题思路及具体算法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他还多次鼓励科研人员多关注相关领域及交叉学科发展,而不是只局限于课题本身。张教授学识渊博,涉猎广泛,使得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刘静)

(报道:科技处)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