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综合新闻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Edward A. Fon教授来生物物理所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2014年10月23日,应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岩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神经学研究所Edward A. Fon教授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Function of Parkinson's Disease Genes in Mitochondrial Quality Control”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讲座”系列报告,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报告由李岩研究员主持,孙坚原研究员、张宏研究员、朱岩研究员及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Edward A. Fon教授任职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神经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帕金森疾病中神经元退化的分子机制研究。同时,他还是加拿大帕金森协会科学顾问委员会(the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 Parkinson Society Canada)的主席及加拿大魁北克医学研究基金会(FRQS)研究员。他利用生物化学等技术手段研究了帕金森氏病相关基因的细胞生物学功能,取得了重要成果,先后多次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Cell Biology, Neuron等多个杂志上发表文章。

  在报告中,Edward A. Fon教授首先介绍了帕金森氏病的多种起因及相关的遗传学研究,综述了与其相关的大量基因。然后重点讲述了帕金森氏病相关PINK1/Parkin基因对于线粒体的控制及其在帕金森氏病中的作用。最后,Dr. Fon 讲述了Parkin基因的激活机制:泛素被PINK1磷酸化、继而激活Parkin;USP8通过移除K6偶联的泛素从而调控线粒体自噬。Edward A. Fon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精彩有趣。报告结束后,与会的科研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场氛围热烈,促进了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李岩研究员和Edward A. Fon教授

Edward A. Fon教授做报告

李岩研究员主持报告

报告会现场

 

(供稿:李岩 研究组)

(报道:科技处)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